湖滨路

来源: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培训 / 更新时间:2021-04-27

湖滨路,位于我校北校区东湖之畔,为环绕东湖之路,地处教学、科研、行政与学生生活的中心地带。该路全长885米,它东近学生宿舍,西接逸夫人文馆,南依校本部2号楼、27号楼,北傍逸夫科学馆、励吾科技楼。自1936年竣工至今,经迭次修缮、维护和拓展,成为一条林木葱茏、芳草如茵、蝉鸣鸟啾、湖光潋影之路。

在国立中山大学石牌办学时期,东湖北岸原称辰路,后谓海滨路,据说是为颂扬筹建该校出力的校长邹鲁(字海滨)而冠名。约在上世纪40年代末该路更名为湖滨路,今称湖滨北路。东湖南岸,同期先称卯路,后名长江南路,今称湖滨南路。

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,这条路很受学生青睐。傍晚时分,人们常结伴来这里散步、探讨学问、唱歌、跳舞。解放前夕该路还见证了震惊校园的“七二三事件”。如今的湖滨路浪漫美丽而充满动感。湖滨北路,上世纪80年代改种的白兰树替代了以往所植的相思树与柳树,现已枝繁叶茂,冠如华盖;湖滨南路,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所植的南洋楹和80年代间种的葵树,干粗荫浓,郁郁葱葱;绿荫之下,78张抛光大理石双人凳环湖依路而置;路两旁各具特色的新老校园建筑错落有致。清晨,学子伴着逸夫人文馆的钟声苏醒;夜晚,总有“攻坚”后归来的学人快步其间。不论时光荏苒、春夏秋冬、景色更迭,晨跑与夜练的身影、黄昏的球赛、绿荫下的信步、石凳上琅琅的读书声是不变的。这一切构成一幅动态的水墨画,成为许多华工学生心中永久的留恋和记忆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