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资讯

华南理工大学首次进入世界前200强!2020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

来源:华南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培训 / 更新时间:2021-04-27

8月15日,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(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,简称ARWU)2020年排名榜单正式发布,华南理工大学位列全球151-200位,首次进入该排名世界200强

学校于2012年首次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500强,此后在国家“双一流”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强有力推动下,基本保持每两年跨越一个区间的上升速度,2020年取得新的跨越式突破,圆满实现了学校“双一流”首轮建设提出的进入世界前200强目标,全面开启中国特色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。从排名各项指标的具体表现来看,学校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和国际论文两项指标表现强劲,其中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单项排名居世界第74位,比上一年提升57名;国际论文单项排名居世界第79位,较上一年提升14名。

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使用6项客观指标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,具体包括获奖校友(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)、获奖教师(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)、高被引科学家(各学科领域引用次数最高的学者数量)、N&S论文(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)、国际论文(SCIE和SSCI 收录的论文数)以及师均表现(上述五项指标得分的师均值)。2020年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,中国内地共有144所大学上榜,71所大学进入世界500强。